伺服器更新問題

伺服器更新問題

辦公室伺服器安裝的Windows Small Bussiness Server 2003 使用了五年多,DNS及Exchange Server 2003相繼出了問題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之前的GHOST備份檔拿出來還原,因為設定了網域,還原過程中還是蠻麻煩,在此作個紀錄,免得以後又忘了。

首先,使用AutoGhost開機光碟,將原本備份的.gho 檔還原另一同型號硬碟,開機OK,省去重新安裝Windows Small Bussiness Server 2003,還得打電話到到微軟授權的麻煩。不過該硬碟已使用了五年,最後還是另買一個容量較大的硬碟使用。Ghost的 DisK To Disk 複製,若兩個硬碟容量不同,會自動依比例調整,所以640GΒ TO 1TB複製沒有問題。

結果新的硬碟反而無法開機,網路查詢係因SID不同,需找一片 DOS 開機光碟片開機後, 在 DOS 下打下面的命令修正硬碟的 Master Boot Record:
C:\ > fdisk /MBR (好遙遠的指令啊,十幾年沒用了)

我在使用這個指令之前,已先將該硬碟外接USB開機嘗試,雖然僅看到Windows Server 2003後就重啟,沒想到接到電腦後居然能正常開機進入Windows Server 2003,原因就不管了,反正能用就好了。

設定完伺服器,要將每臺PC重新加入網域,此時XP系統的PC會重新產生一個新的設定檔,Win7的PC設定檔則不會改變。有個Profwiz.exe檔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可以將特定設定檔指定為特定帳號使用,就不用再針對每台PC重新設定了。

即使網域名稱相同,對於Exchange Server 2003 的舊Outlook 資料檔 (.ost)還是無法使用,在沒有工具的情況下,理論上應使用原Exchange Server 2003 的遷移精靈將用戶資料轉為PST資料檔。不過原Exchange Server 2003已故障,所以在每台PC端先作匯出備份成Outlook 資料檔(.pst),將原Exchage 帳號刪除再新增,與Exchange同步後,再將PST資料檔匯入。

下次在重裝Server 時,應該考慮不要再設定網域,真是自討苦吃。

Arens Chiang

執業會計師,發表於本站之文章係執業的一些心得、筆記或備忘紀錄,部份內容為個人非主流見解或可能因法令修改未能及時修正,若有相關問題請洽主管機關,請勿引用本文內容作相關決策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