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VBA快速鎖定儲存格

利用VBA快速鎖定儲存格

身為會計從業人員,使用Excel處理資料是日常作業,許多Excel檔案所設計的公式,如果不鎖定公式儲存格,常常會被改掉而不自知。而每次的修改公式及鎖定這件事就變成一件繁瑣的工作,這個應該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。

後來研究了一下,VBA可以幫我們解決這個惱人的事情,筆者非程式設計人員,對VBA不專精,所以就不野人獻曝解說程式內容,只是將結果顯示供讀者參考。

  1. 將鎖定的程式碼寫在一個檔案,內容分為「取消密碼」、「鎖定所有公式的儲存格」、「設定密碼」,這樣的好處是只要有這個檔案即可,不用將VBA程式碼寫到其他的試算表就可以進行設定密碼及鎖定。
  2. 需要執行鎖定時,將「設定密碼及鎖定」的檔案同時開啟,然後在作業的試算表中,執行「設定密碼及鎖定」的巨集,可以分別執行「取消密碼」、「鎖定所有公式的儲存格」、「設定密碼」;也可以一次執行三個巨集。
  3. 執行後有公式的儲存格就會設定成黃色底色並鎖定,沒有設定底色的儲存格依舊可以修改。

Arens Chiang

執業會計師,發表於本站之文章係執業的一些心得、筆記或備忘紀錄,部份內容為個人非主流見解或可能因法令修改未能及時修正,若有相關問題請洽主管機關,請勿引用本文內容作相關決策。

發表迴響